核能的起源与发展
核能的理论基础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爱因斯坦相对论用著名的方程式 E=MC 表示,该方程式表明,质量和能量是等价的,其比例常数为光速的平方。爱因斯坦的理论发表于 1905年,从那时起,世界各国都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一些科学家在实验室中观察与分析,证实了理论的正确 性与核能的存在,特别是铀原子核吸收了一个中子以后会分成两部分的现象,引起了核专家的兴趣。在美国,核分裂的意义很快得到理解,1942年芝加哥大学实验室中成功地完成了铀 235可控链式反应,为制造原子弹和原子能利用提供了充分证据,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长崎分别投了一颗原子弹,毁灭了两个城市,屠杀了数十万无辜的人民。从此向世界人民宣告了核分裂的巨大威力和它能产生的巨大能量。二次大战后,世界人民纷纷反对核装置在战争上的应用,要求将核装置用于 和平事业上。
从核能到电能的转变,世界上建立核电站最早的是 1957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希平港核电站和英国的卡德霍尔电站。在那时发展核电站,完全是为了和平利用原子能,人们尚未认识其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随着世界电力需求量的迅速增长使石化燃料面临资源日趋匮乏的危机。人类在不断提高其经济和生活水平的同时,也要求享有一个相对清洁的环境。核电作为一种不产生酸雨及温室气体的 “清洁能源”,已成为一种具有广阔前景的替代能源,在世界能源政策中受到日益广泛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