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消耗的众多形式中,建筑能耗在我国能源总消费量 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已经从20世纪70年代末的10上升到现在的27.6%,而采暖、空调、通风的能源消耗又 占其中的 60%左右。我国建筑采暖、空调、通风主要利用的是不可再生的能源,如煤、天然气、电力等,低品质的一次性能源应用还不普遍,因此,石油、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已经十分短缺。建筑节能是节省能源消耗的一个重要途径。可是,我国现有的节能水平还很低 ,虽然国家从 1997年就开始强制实施建筑节能 50%的标准,到目前已有 170多个城市
强制实施了节能 50%的标准,而北京、天津已经开始强制实施节能65%的标准,但实际建筑能耗仍然高于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定的指标要求,节能步伐也比较慢,因此,到 2020年将有大量高能耗的既有建筑存在,将会持续消耗大量能源,这对工业用能会造成严重威胁,而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不仅难度大,而且成本也要远高于新建建筑。
因此,只有加快低能耗建筑技术的发展,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等低品质能源,才能有效地降低我国的建筑能耗,从而实现我国节能、节地、节材、节水的目标。而建筑节能的根本出路,在于能源消费结构的调整,实现石化能源退出建筑能源消耗领域,继而用低品质 (低能值转换率)的能源、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来替代现在使用的高品质能源。其中最好的途径是推广和普及低能耗建筑。这是建筑节能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