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签署一项合作协议,三方将协力发展能源技术,为可替代能源的发展清扫贸易壁垒。
据路透社报道,在签署长达五年的协议后,三国随即就加拿大太平洋沿岸问题召开会议。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恩(Gary Lunn)会见了美国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Samuel Bodman)及墨西哥能源部长乔治那凯谢尔(Georgina Kessel),并表示,该协议将促使核能及可再生燃料领域的合作研究、提升北美地区的能源安全并且有益于当地的环境。
早在2001年,三国就曾协定提升能源安全,但新的协议为解决知识产权等问题提供了标准。
伦恩称:“新的协议将允许在同类项目下分享技术及成果。我们开发了很多惊人的技术,但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将其投入实施或商业化。”
加拿大与墨西哥是美国的主要能源出口国,然而,官员们表示,会上并未谈及有关能源供给问题,也未谈到加拿大的油砂项目。
伦恩和博德曼表示,会议只谈到笼统的问题。例如,批准修建从阿拉斯加及加拿大北部到南部市场的油气运输管道,调整消费品的节能标准等。
然而,环保人士却抱怨道,加拿大对美国的能源出口将增加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沿岸的油轮运输量。伦恩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修建从加拿大阿尔伯达(Alberta)到太平洋沿岸的管道距离开发还要有一段时间。目前,有暂时的规定来限制油轮不能太靠近太平洋沿岸。但是伦恩表示,这只是自愿性地遵守,环保人士们主张对于油轮进出敏感区域要做出法律上的明确禁止。(魏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