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时间8月31日,加州通过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个温室气体总量控制法案――《全球温室效应治理法案》(Global Warming Solutions Act)。议会中的投票情况是46票对31票,这一举动树立了美国在温室气体控制问题上的一个里程碑。
这份法案被称为AB32,规定在2020年,加州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量要减少25%,控制在1990年的排放水平。 这项法案获得通过,是因为共和党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与民主党掌控的立法机构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立场。
美国时间8月30日施瓦辛格曾表示:“我很高兴地宣布,在应对全球变暖的问题上,我们已经在法律上达成了历史性的一致。加州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建立起以市场为基础的交易系统,成为世界碳减排的先锋。” “我在任期间,不仅要信守保护环境的承诺,还要留给后世子孙一个比今天更好的环境。”
该法案在加州的主要反对方来自共和党。他们认为法案没有完全考虑到企业的利益,为了逃避温室气体控制,很多企业可能转移到温室气体控制力度较小的发展中国家。本周三,在加州参议院中该法案以23比14票通过。施瓦辛格计划下月签署该法案。
《全球温室效应治理法案》使加州在2006年和欧盟一并成为减排温室气体的先驱。而且,由于布什政府一直以来推行以自愿减排为主的温室气体控制政策,“加州这种总量控制的举动使华盛顿处于尴尬的地位。”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的高级律师吉姆马斯顿(Jim Marston)说,“这个法案为施瓦辛格提供了创造历史的舞台,使得美国跟上了世界全球变暖政策的步伐。”
加州议会发言人法比安努乃兹(Fabian Nunez)表示,这个法案的通过是靠两党合作和市民的支持。
这个法案的通过会对施瓦辛格在今年十一月的州长选举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样,对温室气体控制问题的态度也会影响到2008年的总统大选。
加州是美国环保方面的领跑者,但加州的温室气体排放居世界第十二位。随着气温的升高,加州还存在潜在的饮用水、海岸线、农业和空气质量的问题。(王淏)